【文/凌卓民;攝影/林育恩】

高雄人享受帆船休閒活動
高雄市港合一、港灣景觀再造,同時吹起高雄的河岸、港邊的親水休閒風潮,船影點點……多姿多彩的活動,點綴著港灣,散發無盡活力。陽光清朗的光榮碼頭內,一字排開的重型帆船,船桅筆直朝天,船帆鼓脹蓄勢待發,這是2010高雄國際重型帆船邀請賽的景象。

「高雄應該是台灣玩重型帆船最好的地方!」十年資歷的老手潘泰安說。傍山面水的開闊水域、穩定的氣候、普照的陽光,一年四季都是恣意揚帆的好時節,高雄近年玩重帆人口快速成長,潘泰安說,重型帆船停泊的港口應該具備生活機能完善的條件,方便船隊補給生活日用品、汽油等物資,此外,還能提供水手上岸後的休閒娛樂活動,高雄就是這麼一個獨特的港口城市。

重型帆船一般指具有壓艙龍骨物的帆船,依性能分為競賽與休閒兩大類,前者講求的是速度,後者則強調安全與航行時的舒適度,依不同需求而設計的船型不同,內部有操控索具之外,還有廚房、衛浴、艙鋪等空間,依不同船型,可一人至多人操作,因此除了體能、航海知識,團隊默契也很重要。

就讀研究所時一頭栽入重型帆船世界的潘泰安說,交朋友是這項休閒運動最吸引他的地方。來自各地的同好,一起享受迎風破浪的樂趣,沉浸在南台灣涼爽海風與燦爛陽光下。

重型帆船休閒運動在國外行之有年,台灣過去因為戒嚴、船牌、碼頭等因素 ,重型帆船發展受到限制,不過自從推動市港合一後,各種水上運動逐漸在港灣流行起來。目前重型帆船在高雄的停靠點有位於高雄市哨船頭的遊艇碼頭,以及高雄縣的興達港。

帆船停泊於哨船頭遊艇碼頭
高雄市從2008年開始舉辦國際邀請賽 ,藉由邀請世界各地好手齊聚高雄交流技藝,推廣重型帆船休閒運動,除了讓本地好手結交國際同好,這項時興休閒運動在高雄的人氣更因而扶搖直上,潘泰安說從參加體驗活動的人數就可以明顯感受到。

近年市府與民間合作舉辦一些體驗營活動,高雄市也有重型帆船俱樂部固定推出帆船教學體驗課程,都是不錯的入門方式,從基本航海知識、行船禮儀到實際操作,或只是單純享受海上馳騁,欣賞港灣海天一色美景,高雄又多了一項親海休閒的新選擇。

 

有興趣揚帆破浪的捧油 也可以與小莊店長連繫 0932-799172,為你們安排專屬的港都親海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