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自行車綠色生活 實踐CNN亞洲五大單車友善城市之名
讓一座城市成為單車友善城市並非只是增設自行車道,將單車納入都市計劃和綠色交通整體規劃的一環,環境更安全、美麗、舒適,單車自然就適合作為城市移動的新主張。(攝影/吳冠霖)
吳冠霖
高雄市
  去年榮獲CNN評定為亞洲五大單車友善城市第三名的台灣高雄市,與北京、京都、濟州、新加坡共享殊榮,而讓高雄成為單車友善城市,並豎立為台灣單車友善城市的典範,這背後不僅是政府單位綠色交通軟硬體計畫的執行,還有一群持續深耕高雄在地的自行車熱情夥伴,相輔相成之下,讓單車在高雄不僅是休閒運動、也是通勤和旅遊的極佳選擇方案之一。

  讓高雄市適合以自行車作為通勤和旅行的工具,最主要的因素除了自行車道的設立和公共腳踏車租賃外,還有主要道路的擴寬以及新舊公共建設的整建,讓單車移動成為高雄的新主張;此外加上在地團體的發聲,如倉庫自行車、長鬃山羊俱樂部、台灣獼猴車隊、高雄市自行車公會等,皆創造屬於高雄在地特色化的單車友善生活模式。

  以單車通勤來說,高雄市主要的辦公區域並非有自行車道可抵達,但因捷運興建加上道路擴建,以及行道樹形成的林蔭大道,讓市區諸多道路即使在夏季艷陽底下仍保持微風清爽的舒適騎車環境,且減少與汽機車共用道路產生排擠的危險因素。

  像是一年四季幾乎以單車通勤,從小港機場出發至三民民族路上班的吳先生表示,除了機場外的中山路無樹蔭外,從民權路到民族路,不但車流量少,且樹
蔭多,上下班時不但安全且不容易流得滿頭大汗。

  讓一座城市成為單車友善城市並非只是增設自行車道,或是增加更多單車友善的軟硬體,除了市民積極參與外,若將單車納入都市計劃和綠色交通整體規劃的一環,環境更安全、美麗、舒適,單車自然就適合作為城市移動的新主張,相信對於在地人的生活還是旅人來這座城市樂活漫遊,將會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