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化平面為立體,一直是3D地景藝術的魔力。駁二藝術特區除了頗受歡迎的國際3D地景大作「海洋龍宮」外,現更有本土噴畫藝術家蘇家賢現場創作,塗鴉式的原創風格,營造出更驚人的立體感受,歡迎民眾前來體驗「踩踏其上、騰雲駕霧」的驚奇。

 暨六月份在高雄縣鳳山高中完成國內首見的3D地景作品「北極極冰層破裂」後,蘇家賢這次進階挑戰更大尺寸(15x7公尺)的作品「駁二之四分之三倉庫」。有別於Kurt Wenner的「深海龍宮」,蘇家賢的作品是從無到有、全程手工繪製,呈現的視覺效果更是深邃,兩幅作品截然不同的風格,值得細細品味。

 「駁二之四分之三倉庫」映入眼簾的是被剝開的地殼,內有漂浮的空中燈塔、裝有噴射加速器的移動貨櫃、漂浮雲海上的能量汽油桶、倚靠地殼向下建造的科技城等,整體呈現「空中科技城市」的意象。

 3D地景繪畫藝術源自16世紀義大利的街頭彩繪藝術,當時的藝術家用木炭、粉筆在街頭隨興創作,路人則贈以食物或少許的金錢作為鼓勵。由於作品時常隨著風吹日曬雨淋消失,加上畫家飄泊不定,這門藝術一直給人神祕的感覺。

 原本從事雕塑創作的蘇家賢,看了Kurt Wenner的作品後,興起了嘗試的念頭。他運用顏色變化、物體變形去營造視覺上的錯覺,進而產生觀賞的立體感。創作過程不僅難度高,對體力也是一大考驗。事前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修正手上的草稿,實際創作時,還要克服地面材質及不平的問題。此外,蘇家賢也考量作品的保存性,特地選用烤漆、壓克力漆等耐候材料,民眾因此可以踩在作品上盡情拍照。

 他強調,觀賞3D地景藝術,民眾需要掌握幾項重點:正確的角度、使用相機或攝影機、人畫一體。他解釋‧站在正確的位置觀賞並拍照,才不會有作品視覺上變形的問題;而民眾站在畫上被拍攝,更能突顯逼真的立體感。

 「駁二之四分之三倉庫」週一配合休館。作品展至8月29日,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